Loading...

馨山故事

冬山鄉的好山好水與好茶

劉秉稼引進滴灌系統,以節省水源、精準施作,並積極推動農藥、肥料減半有成,友善耕作兼顧環境資源,因此產品達成農藥殘留檢驗抽檢連續9年14次檢測均為「零檢出」的好成績。
 

對紅茶製作技術的改良不遺餘力,開發真空低溫乾燥茶粉及茶菁冷凍預冷發酵技術,有效提升茶品品質及縮短發酵時間,並與國立宜蘭大學、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等學研單位合作,開發紫芽茶及引進新品種栽培技術,提升茶園產品品質,研發出具富含花果香之紅茶產品,成功創造出有別於其他紅茶產區之口味與特色,與日月潭、瑞穗紅茶產區齊名。屢次參賽屢獲評鑑佳績,打響了「馨山茶園-素馨茶」的市場名聲。

 

馨山農場現有素馨茶此名由前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所取,以及後來冬山鄉農會推介的各種新品種,如金宣茶、翠玉茶等等自產自銷。近年來更在劉同文父子同心下研發各式喝茶的附屬產品,例如茶梅、茶酒、茶凍、綠茶粉、茶餐等種類式樣繁多,不勝枚舉,提供喝茶好友佐茶的好料,頗穫好評。
 

劉同文先生父子兩代不斷精研茶葉的製作技術,數年來在各種年度製茶比賽當中父子五人連續榮獲特等獎(製茶技術,品質的最高榮譽)與頭等獎等,獲得無數的掌聲,佳評洶湧,尤其是在一九八六年獲得全國製茶比賽特等獎,同時當選全國十大傑出農家,由當時任台灣省政府農林廳長余玉賢先生頒發特等獎最為榮耀,全鄉欣喜。 這些榮耀喜悅是劉同文先生父子經年埋手揮汗於茶堆,精心努力應得的結果。劉氏父子已將冬山鄉素馨茶的品質推向藝術化的境界。

 

製茶介紹

尋找我們

交通方便、山明水秀、遠離都市塵囂,適合渡假的好地方,來到「馨山」,給您一個難忘的假期。

 

◎ 市區線

北宜公路(濱海公路)→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十字路口右轉純精路(2.6km)右轉往丸山(宜34,義成路三段),走到底(2.8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到2.5km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左轉到達馨山農場。
 

◎ 濱海線

經過冬山河利澤簡直走或親水公園正門出來右轉往羅東方向走到光榮路左轉,過高架橋直走0.5km紅綠燈左轉,往丸山(宜34)義成路三段走到底(2.8km),看咖啡色指標T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到達2.5km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左轉到達馨山農場。
 

◎ 蘇花線

由花蓮、蘇澳方向過來,請走台九省道往羅東、冬山經過冬山鄉農會後(0.6km),左轉往梅花湖(宜30),義成路一段直走2.2km叉路左轉往八寶直走(1.2km)十字路口左轉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或仁山植物園,到達2.5km經杏輝藥場、地健工廠右轉至中城橋頭左轉到達馨山農場。
 

◎ 搭火車

請在羅東火車站下車轉計程車(9km)約15分鐘即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