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發布日期 : 2020-04-29 11:02:42

模範茶農劉秉稼 獲宜縣府表揚



 中國時報 李忠一 、宜蘭報導

宜蘭縣冬山鄉茶農劉秉稼用心種茶、製茶,在他的堅持下,所製的茶連續10年無農藥殘留檢出,也懂得翻陳出新在茶葉世界發光發熱,讓劉家成為有名的製茶家族,去年底劉秉稼獲得全國模範農民的殊榮,縣長林姿妙14日前往劉家,讚譽劉秉稼是「宜蘭的榮耀!」
 

劉秉稼向父親劉同文學習種茶、製茶,2011年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舉辦競賽,劉家父子分別擔任製茶活動指導、代表宜蘭縣參加競賽,劉秉稼獲得全國亞軍,父子同台也成為地方美談。
 

劉秉稼認為,製好茶是他的興趣,也是生活動力,因此不斷嘗新、改良,在他的堅持下陸續完成「烏龍茶製作方式融入紅茶製程」,提升紅茶品質,引進「滴水灌溉系統」減少水電使用,以及開發「真空低溫乾燥綠茶粉」、培育新品種「紫芽茶」。
 

在全國與宜蘭各項比賽中,劉秉稼共獲得38項獎項,林姿妙昨前往劉家,致贈「秉燭衍稼」賀匾,除恭賀劉秉稼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殊榮外,並邀請縣議員及鄉鎮市長觀禮,另希望藉由得獎農民的經驗,成功打響「宜蘭茶」品牌,作為其他農友學習的典範,帶動宜蘭縣農業發展。
 

林姿妙表示,劉秉稼以宜蘭人刻苦耐勞的精神,獲得全國模範農民肯定,真的非常不簡單,宜蘭縣有一半的茶農都在冬山鄉,要感謝冬山鄉農會提供好人才,宜蘭好山好水,也擁有好茶,未來縣府會持續輔導茶農,讓宜蘭茶可以行銷全國與全世界。